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
2017-10-25 15:04 xinlizhongxin 

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17〕5号)和山东省卫计委等2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的通知》(鲁卫发【2017】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鲁卫发27号文件提出的“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健康校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不断更新观念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活动模式,拓宽教育渠道,形成以学校人才培养方向和目标为导向,以学生健康发展需求为依据,以“认知、体验、锻炼、践行”主题教育内容为主导的系统化、常态化的教育机制,特殊学生群体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关注和及时疏导,心理危机事件得到及时预警和防范,师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校园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经过精心的设计规划、标准施工,中心的硬件建设趋于完备,内设预约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个)体沙盘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自助阅览室、心理测量室等十个功能区,办公与教育活动使用面积270余平方。各功能区软硬件设施配置齐全,包括团(个)体沙盘、音乐放松椅、多功能智能互动宣泄仪、团体心理辅导器材、图书、杂志等仪器和资料,基础设施建设居同类高校前列。通过持续投入和不断建设,到2020年,力争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成整体环境优美、格调高雅、布置温馨、益学益教的办公场所,并争创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的筛选和配比工作,突出“少量”与“精干”结合原则,选配一批职业道德修养高、专业素养好和责任心强的专职教师,保持专职教师与在校生不低于1:2500的比例配备。到2020年,形成一支稳定的以专职教师为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和相关专业课教师为补充的专兼互补、比例合理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加强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制订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开展分类培训,坚持培训经常化并加强技能训练与实习督导;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健康意识和对心理疾病、心理危机的干预能力,能有效帮助学生处理学习、交友、择业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提高大学生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教育管理,制定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条例和职业道德标准,实现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与普及

充分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结合。通过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校报、心理健康专题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有意识的关心、关注心理健康;通过健康讲座、知识竞赛、咨询辅导、团体活动、课堂教学等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掌握基本的心理保健技能,学会调试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学会积极自助;通过心理普查和分类辅导,为学生提供心理评估、健康指导、咨询辅导等服务;通过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大学生心理社团,以及自我、家庭和同学“朋辈”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紧密结合办学定位和学生特点,逐步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健康体验活动选修课。

(四)搭建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是有效整合教育资源与力量,既有明确分工,又通力合作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机制。在长期的工作中,我校构建了“心理中心-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在院系、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监控、心理信息报送、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尽早干预并有效解决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化和细致化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积极探索并形成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各院系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关爱使者组成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同时积极培育和指导大学生心理社团组织建设并开展各项活动,形成坚实可靠的朋辈教育与影响力量。

(五)加强特殊学生群体健康关注与辅导工作

结合我校学生构成实际,将经济困难群体、学业不良群体、少数民族群体、家庭偏远群体、特殊家庭群体、存在心理障碍的群体以及手机或网络依赖成瘾群体等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依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运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通过建立特殊群体信息档案、建立“一对一”辅导关系、开展个性化辅导和协同院系建立长期关怀机制等措施开展针对性教育与重点帮扶。

(六)形成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

修订并实施《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办法》,面对心理危机事件,形成主动介入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干预、早转介、早治疗,有针对性地做好高危人群的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到2020年,成立“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团委、学生处、保卫处、校医院负责人和各院系的书记组成,办公室设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规划和领导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认真履行危机干预工作的职责,为重大危机事件的处理做出决策。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以预防学生心理问题为基本要求,以一般发展性心理问题援助和干预为重点,重视突发危机事件处理,以确保校园稳定和和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基本价值追求。关注入学和毕业“两大关口”,新生入学后,积极开展入学时应教育和全覆盖式新生心理测评,并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在普查建档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分辨出一般心理困惑者、中度心理困惑者和较严重心理问题者,后期分类分层进行“跟踪”服务。遵守相关工作流程,将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转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或休学治疗,要求心理康复期的学生家长陪读治疗;在毕业生就业前,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心理辅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做好入职心理准备和转型。做好院系班级心理健康状况信息月报周报工作,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工作指引学习与培训工作。

(七)加强与社会心理健康机构的联合

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心理健康机构资源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社会性发展和人格完善,更好地进行人生选择,发展自身潜能。依托淄师大讲堂,定期邀请其他高校专家或社会健康研究机构专家为师生开展身心健康知识和保健技能培训;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立协作,加强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队伍专业化、系统化建设,为学生特殊心理行为问题干预或为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心理治疗转介转诊提供服务;与心理咨询师培训与认证机构合作,为学生开展咨询师资格考试培训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任组长,团委、学生处、宣传统战处、教务处、组织人事处、计划财务处、保卫处、后勤处、校医院以及各院(系)负责人为成员,领导、规划、组织、协调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制度,健全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提前预防与主动干预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制订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价标准,在职称评审、工资待遇上享受与班主任、辅导员同等待遇。制定定期培训提升机制,强化专兼心理辅导教师培训学习与业务提升,加强与其他高校的合作交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

(三)做好资金保障

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统筹安排和使用各项经费,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教师的外出培训;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活动经费支出,按每生每年不少于15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预算,并以专项经费进行管理;确保用于仪器设备维护和购置的经费每年不低于10000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