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心理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协会>>正文

心理协会利用暑假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2013-09-06 10:32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开展第五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和校团委关于开展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学生心理协会在指导教师王福臣的指导下,结合社团特长与实际,认真选择调研题目,充分利用暑期开展了以“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以山东中西部农村地区为例”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依托,以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积极关注的学生社团为主体,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调研,能够保证调研的方向性和针对性,有利于调研的深入性开展和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调研团队采用多形式、从多角度、通过多渠道调查与分析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具体方式包括:

1、编制由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状况、学习心理健康状况、生活习惯等四部分组成的调查问卷。

2、访谈走访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得到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生活的各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3、访谈留守儿童班主任、同学,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在校表现。

在调研中,团队成员选取淄博沂源、潍坊昌乐、临沂蒙阴、滨州无棣、东营利津、德州禹城、菏泽曹县、济宁梁山等山东中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为调研地点,此次调研的地点的选择是经过仔细考量的,重点选择的是山东中西部农村地区,该地经济发展发展不平衡,农村生活状况相对落后,外出打工人员比较集中。以这些地区为样本进行调研具有代表性,也比较能够发现和说明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突出心理健康问题,对于各个教育层面如何制定可行教育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娱乐掠影

 

调研同学同留守儿童进行手工制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7  邮编:255130